我的研究所心得

研究所畢業了,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回憶起、開始說起我這兩年的日子是怎麼過的
看著拿在手上的畢業證書,心情既澎湃又複雜
是阿,比起在大學的日子,這裡的確給我很不一樣的感觸
兩年說長也不長的時間,在這之中遇到很多事
有好的,當然也免不了一些不好的
其實所謂的好不好,說穿了也只是看你自己用哪個角度看待一件事
別人喜歡,也許對自己來說可是討厭極了
或甚至是自己樂在其中,從旁人的角度來看卻是件再普通不過的小事
這些都是人生經驗的不同,自己看著快樂舒適就好

學習的延續,更多經驗的累積

我還在唸大學的時候,大概是大二那年,學校老師偶爾會在講課講到一半,鼓勵我們思考之後要不要讀研究所,那個時候我曾經跟大學同學討論讀研究所的目的,當初我是比較傾向大學畢業之後先去工作看看,因為我其實不太喜歡做研究,也可能是我見識還太淺,畢業之後若是接著去唸研究所,好像也不知道要解答我什麼問題或是學問。另外有時看看網路上的討論,大多數人還是跟學校老師的建議差不多,認為還是要有個碩士學歷比較好,尤其是在台灣這個看重學經歷的地方。

這個疑問後來衍伸到專題老師有一次跟我說系上有一個學姊畢業之後跑去對岸的北大唸碩士的樣子,學校剛好又在這個時間開放到對岸當交換生的機會,我想說去新的環境看看他們那邊怎麼唸書也好,他們那邊的學生是真的像報導文章上描述的那麼厲害嗎?如果是真的適合我唸書的地方,也許碩士班去對岸唸何嘗不可?所以後來大三跟班上一個朋友一起跑去中國浙江大學當了一學期的交換生讓自己試試水溫。(不過後來也是玩的成分居多,學習的部分占了很小的比例,倒是看了不少他們的生活型態跟環境)

回來之後就繼續做系上的專題,一直到大四開始推甄的那段期間,自己評估了一下狀況,瞄準幾間學校之後,開始準備一些申請資料。後來經歷放榜、找指導教授、問了未來實驗室的學長才知道進來實驗室是有計畫接的,不用擔心沒題目做,後來我就稍微放心,反正進來再做中學就好。

開始進實驗室之後,慢慢開始接一些案子,像是什麼AI教材、帶高中生的營隊、校內計畫等等,到後來交接學長的科技部計畫後,也開始把心力放在論文上。從發現問題,找方法,到構思整個架構,一步一步把論文完善的過程,不得不說真是一段很漫長的時間,有當過研究生的應該都懂,現在回想起來真的不知道怎麼熬過這段過程的,想想也是蠻佩服自己,雖然也不是什麼大事。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所以我真的了解讀研究所的目的了嗎?恩......首先我得很誠實的說:在這兩年之間,我反而更確定自己是一個不那麼喜歡做研究的人,甚至不喜歡,真的。當然這是我自己的想法跟特質使然,有人會覺得做研究好玩有趣,我也不會去否認它,但是在做研究的過程中,的確可以學到要如何有條理、順序性地解決某一個問題,並且具有站在批判的角度來分析優劣,甚至某些時刻當我遇到問題時,用這種方式思考的確很受用。就像我好幾年前在網路上看到的一段話:
「大學是學解決問題的種已知解法
碩士班是學怎麼找出問題的解法
博士班是學怎麼找出問題」
跟我在大學比起來,仔細想想還是有所成長、學到不少東西,並且生活過的充實許多。
說到充實,又不得不提到時間

無情又摸不著邊的朋友,形影不離

你問我最討厭的東西是什麼?這個時候的我,會跟你說「時間」
時間帶走很多回憶、時間讓你沒辦法停在原地思考太久,逼著你一定要往前
在我唸研究所期間,感受最深刻的莫過於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教授交辦的事
考驗的是在時間壓力下,解決問題的手法跟能力
和如何在短時間內吸收新的知識

另一個有感的是在我碩一上的期末考前夕遇到家人過世
雖然不是自己雙親,但好歹也是從小看到大、陪我國小快樂時光的外公
猶然記得接到我媽打來的消息的時候,也沒想太多,匆忙的搭火車從中部趕回去見最後一面
在車站等車的時候一直看手機的時鐘,一分一秒的過去,心裡面都被焦慮堆積到滿出來了
只希望火車能快點來載我到目的地
一直到我趕到外公家,一切都太遲了,沒能說聲最後的道別
只能對著叫也叫不醒的外公,眼匡滿是淚又被崩潰的情緒搞到只能含糊地說 「我回來看你了」
當下真的是痛很這個世界怎麼這麼無情
可是很遺憾的又不能傷心太久,因為隔天便是期末考週
只能強忍住壓抑的情緒當晚再回宿舍準備考試
等過幾天考完之後才再跟教授請假回去幫忙處理一些後事
那一陣子甚至還曾經想過:
也許當時選擇不唸或是沒有去外縣市唸研究所,是不是就可以少一絲遺憾?

當現實逼著我們不得不往前走,我們並沒有太多停留的時間
經歷了這些事,不得不讓我覺得愛要及時顯得格外重要
好好珍惜平時和喜歡的人事物相處的時光



這兩年學到好多事情,也發現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我認為讀了研究所最重要的是能更認識自己,特別是瞭解到自己的長處和能耐
可以根據長時間和實驗室的大家相處得到一些回饋,並化為自己反省的養分
還有一部份是對於自己的抗壓性,如何解憂也是一項值得學習的課題
我相信將來出社會在職場工作也會面臨到類似的情境
也許哪一天我會對著自己說:研究所碰到的那些大風大浪都經歷過了,這點小事算什麼?

說了這麼多,還是要講一句: 寫一篇文抒發心得還是比寫論文輕鬆多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indows 10 64bits安裝Spyder (Anaconda)

在Spyder IDE 使用Python + OpenCV

Raspberry Pi - 利用AnyDesk遠端到樹莓派,並保持螢幕解析度不縮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