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大學 交換生日記-0919~21

~~杭州已經開始下雨了~~
這幾天陸續進入狀況,開始跟著課表的時間走。來稍微聊一下軟件學院大三上的幾堂課吧!

大概在暑假時,銘傳會把對方學校的錄取通知以及相關事項寄到交換生手上、或是請交換生自己到學校的陸教處領取。同時在這些文件中,有一個附件是告訴你浙大的預設登入帳號及密碼,只要跟著附件指示,就可以登入對方學校選課系統進行課程查詢等等。
這裡我一定要抱怨一下:我不清楚是不是這裡的每個大學都不讓外人看到各科系詳細的課程資訊,一定要有錄取了才可以用帳號密碼看到,不然事前有什麼課可以上都無從得知,這時候一定要誇獎一下銘傳的選課系統,再排時間打工、查衝堂什麼的真的方便多了......。









這是第一次用帳號密碼登入後,個人課表預設的樣子,上圖可以看到學校方已經幫我們預選了三門課,分別是:
1.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
2.操作系統
3.計算機網路

由於我是修軟件工程的,所以很容易可以知道第一門課其實是跟自己沒什麼關係的,我就把它當作是必修的通識課來看吧!

今天早上剛好有去上這門課,但這是第二次上課,上一次因為忙著去院系蓋章而計畫性的沒去上(藉口,乖孩子不要學)。
老師說上次有20個人沒有來上課,所以上課後又先簡要的跟我們講這門課的注意事項。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張ppt寫缺課一次扣總成績5分,哇塞這在銘傳已經不是哭著求老師就可以銷假的程度了吧,雖然說台灣去的學生是可以退選這門課的,可是今天一進去就被其他同學說要分在同一組,我實在是想退課又不好意思退,而且還是不太懂這門課的理念到底是什麼...(汗)。算了,還是硬著頭皮把它上完這學期吧......。


老師看起來人蠻好的,第二堂課(就是今天)給我們看一部叫「信仰」的影片,它總共有三集,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只放第一集。影片結束後,老師請大家分組討論,並且各組派一人代表上台對影片內容進行約5分鐘的感想,然後再透過發表完的心得,詢問在座的學生有沒有意見。在下課前十分鐘左右,老師會對上台報告的內容跟自己的想法做些總結。

說一下這裡學生的上課狀況吧:跟銘傳比起來,這裡學生舉手發言沒有我長久以來刻板印象中這麼的踴躍,像今天2個多小時的課,我大概只看到3、4位吧,但相比在原本的學校,能見到這種發表自己看法的樣子,已經是很難得的了。上台發表意見的部分,真的是佩服得五體投地(也沒那麼誇張啦),就是想法思路很清晰,沒有人講的很吱吱唔唔這樣子。

再來第二個操作系統,這我老實說聽的蠻累的,應該是自己程度不夠吧(心裡OS: 自己程度不夠,早知道不要來那麼厲害的學校了)。老師講得很快,投影片咻咻咻的,一兩分鐘的時間就跳到很後面了,好像大家都已經修過了一樣......我是覺得我可能應付不來啦

最後一門課是計算機網路,這名字在台灣資訊領域的課應該可以翻譯成「電腦網路」或俗稱的「電網」。不過這門課在我大二上的時候就修過一次了,我也不打算退,要繼續給它聽下去。感覺起來作業是挺多的,但是...盡力而為吧

這課聽了一堂,讓我感覺似曾相識,想當年(也沒多久,就一年前)是資傳系的江清泉老師跟黃博俊老師共同授課的,這裡老師的教法就像讓我回到一年前似的,彷彿年輕了一歲呀!

...好啦別做夢了...

電網電網,使用的工具一樣是Wireshark這個抓封包的軟體,第一節老師有稍微示範封包怎麼過濾、以及解釋網路傳輸的概念及基本的OSI、TCP/IP模型等等。

對電腦網路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Wireshark官網下載哦~這裡附上網址


總而言之大概是這樣囉,等我有時間再來分享其它的東西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indows 10 64bits安裝Spyder (Anaconda)

在Spyder IDE 使用Python + OpenCV

Raspberry Pi - 利用AnyDesk遠端到樹莓派,並保持螢幕解析度不縮放